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 浏览文章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点击:
 

  这里原本是周边道路建设过程中为改善老旧环境附带拆除旧楼遗留下来的一个狭小地块,运用智象智能技术建成立体停车库后,停车位由最初的15个车位变为165个,有效解决了医院就医和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普爱医院智能立体停车库的投资方,武汉市硚口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雯介绍。

  近日,集成了实时测量、精准定位、机器视觉、智能计算技术的全球首款智能立体停车库,在武汉普爱医院顺利运行满两年,使用率基本达到90%,为智慧城市的深度发展树立了典范。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从15到165 建成智能立体停车库

  “看病10分钟,停车2小时”,国家三甲医院武汉普爱医院年门诊量约60余万人次,路面狭窄、车流量大、过往行人频繁,车辆稍有停滞就会造成辅道路面车辆拥堵。

  2019年,在综合考虑医院停车需求、场地条件、交通流量等因素后,硚口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与武汉智象机器人有限公司接洽,引进智能立体停车库技术。在一块长39米,宽14.8米,总用地面积仅为577平方米的狭长地块上,建成了地上12层的智能立体停车库,停车位也增加到165个,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像医院、小区等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区域,大家停车基本靠“抢”,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库,对于医患车主来说,不仅能大大节约就医时间,病友们也会因就医效率提升,心情变得美好。”经常接送老母亲就医的车主陈先生说。

  “雄鹰”抓取 “猎豹”搬运

  这座立体停车库之所以被称为“智能”,是因为它有一套实时测量感知状态的全景“眼睛”、一个实时处理信息的聪明“大脑”和一套可灵活操控的机械设备,构成了智象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

  它能通过各类传感器对环境条件进行全方位的实时测量,并对测量的信息进行实时计算,判断当前状态,做出最优决策,探测可能的冲突,规避可能的障碍,操控机械装置进行有效作业。

  而“智象”立体停车库系统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的雄鹰抓取式停车机器人和猎豹抱运式停车机器人,真正实现了高智能“傻瓜”式停车。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系统采用的雄鹰抓取式技术,在车主开车入库时,车身无需刻意摆正,停车机器人可以准确感知车辆的位置、尺寸和姿态,并迅速抓取车辆入库。取车时,机器人直接抓取车辆并送到出口,并摆正姿态,车主可直接驶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智象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华意教授介绍。

  猎豹抱运式停车机器人则彻底颠覆了传统搬运器钻入车底的思路,从车辆两侧抱运车辆前进后退,采用大直径橡胶轮胎,不仅能承重2.5吨车辆,还能以1.4米/秒的速度,快速进退,完全避免传统搬运器过缝过坎带来的冲击震动,把车辆入位时间从传统的31秒下降到11秒,大幅提升了停车效率。

  故障率低于万分之二 领军全球立体停车库技术

  目前全球行业内的主流立体停车库都是自动停车技术,驾驶员必须将要停的车辆准确地停到滚轮、轨道或者限位引导栏内2米宽的狭窄范围空间里,停不到位、停得歪斜、停不居中,都可能会导致故障,因为机器没有“视觉”,所有的动作是“盲抓”,轻则导致机器停摆,重则导致毁车甚至人员伤害事故。

  “智象立体车库入位宽度可以做到4.8米,并且车库前面预留地面转弯空间可以从6-8米减少到2.5-3米,智象立体停车库适用于更苛刻的用地环境,甚至马路边就可以建。”武汉智象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远明介绍。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因为不再需要在出入口和停车位安装滚轮、轨道、限位栏等地面装置,大大节省了空间,这也是普爱医院能在同样的停车面积上增加10倍数量停车位的“秘笈”所在。

  智象立体停车库系统经过十八个月、几十万次的破坏性及疲劳性试验,故障率低于万分之二,不仅可以保证系统更加安全高效运行,也大幅度降低了维保成本,有望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智能立体停车库系统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金钥匙”

  “智能立体停车库技术将有助于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从过去的宏观层面优化控制,深入到细枝末节的微观优化,全面满足城市居民的停车需求,彰显智慧城市服务于民生的力量。”欧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专家、智慧城市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邬伦教授认为。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