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 浏览文章
 
高企晋级记丨明德生物:黑马的飞速崛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点击:
 

  今年2月,湖北首次发布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高企晋级记》,第一集我们就来关注刚刚获批上市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武汉明德生物。

高企晋级记丨明德生物:黑马的飞速崛起

  在武汉明德生物的会议室里,来自北美莱茵公司的四名审核官正在对明德生物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医疗器械单一审核程序认证,这项认证是公司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准入前提。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规总监赵英稳:“通过这个MDSAP认证的话,我们的新冠抗原和新冠核酸等等这些产品,就可以进入到美国、加拿大、巴西、日本和一些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

  明德生物生产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三,能够做到这样的体量,是有“秘诀”的。第一个,是对市场需求的异常敏锐。2020年,在新冠病毒序列公布的当天,明德生物果断启动研发。从列出第一组数字到大规模生产,明德生物仅仅花了两个月,练成了全国仅此一家的“独门绝技”——预混技术。这项技术让核酸检测效率提升了三成以上,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贡献。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子研发负责人郭海荣:“我们的产品就是直接泡好的茶,可以饮用,但是常规的这些产品的话,都是像茶叶和水都是分开的。”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早在8年前,刚刚在体外诊断行业站稳脚跟的明德,便果断将研发团队从30人扩充到近百人,并将原本的单一产线,延伸至分子诊断、血气诊断、化学发光等4个领域。研发投入连年大幅度追加,甚至导致了明德生物2019年的利润同比下滑了近3成。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莉莉:“短期的利润有所下滑,我们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在投入研发和创新,危机中间其实就蕴含着机遇,机遇实际上也是非常青睐有准备的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研发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正是这份坚持所打下的基础,让公司的研发能力在2020年疫情来临后,得到充分释放,并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明德生物的营收突破20亿,他们依然拿出了7800万用来专门做研发,这个数字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值的7.5倍。眼下,明德生物正在攻克血气诊断技术,往这个90%都被国外垄断的市场进军。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莉莉:“它更大的意义不仅仅是代表一家公司它的产品布局,能够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勇于去创新,勇于去坚持。”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