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 浏览文章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一行调研楚为生物汉南种业小镇“芯片”研发基地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2月24日,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带队深入汉南种业小镇,调研小镇建设及国家、省、市种业政策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区长唐超陪同调研。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一行调研楚为生物汉南种业小镇“芯片”研发基地

  初春时节,阳光明媚。王清华一行深入汉南种业小镇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蔬菜种子企业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为生物”)科研育种基地,察看企业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的智能温室等科研设施,详细了解番茄、甘蓝新品种的研发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楚为生物联席总经理谢勇向王清华一行汇报了企业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为解决种子“卡脖子”的难题,攻坚克难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一行调研楚为生物汉南种业小镇“芯片”研发基地

  “楚为生物长期致力于打造中国高价值蔬菜种子研发领军企业,在种子‘芯片’制造方面具有‘四度’的特色。”谢勇介绍说:

  一是科研阵容有厚度。公司员工90%为本科以上学历,40%以上为硕士以上学历,董事长郑伟博士入选第十三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并获得“创业人才”荣誉称号。目前企业拥有2名教授,3名高级农艺师高级人才。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企业还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并聘请华中农业大学蔬菜系叶志彪、张俊红、万正杰、张余洋、王涛涛、欧阳波、杨长宪等7位教授担任育种顾问,研发新品种,联合攻关重大科研项目。

  二是科研投入有力度。公司不计较短期利益,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今年还引进了一名外籍专家到研究院工作。

  三是科研成果有广度。公司成功培育的78个番茄、甘蓝品种获得农业部颁发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0项、国家专利25项、注册国家商标30项,全部为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多名经验丰富的博士、硕士等高学历育种家在国际SCI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高端粉果番茄和高品质甘蓝在全国市场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东南亚、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一行调研楚为生物汉南种业小镇“芯片”研发基地

  四是科研奖项有高度。近几年来,楚为生物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奖。2021年还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成果推广二等奖。是目前湖北省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民营种子企业。

  据悉,汉南种业小镇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现已入驻楚为生物、亚非种业、武大天源、科珈、文鼎、汉研、利众等8家种子企业,共投资1.2亿元,先期育种基地示范展示面积2600亩,累计培育新品种100余个,种子年销售额4亿元,初步建立起以粮油种业为主导、蔬菜种业为特色的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格局。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一行调研楚为生物汉南种业小镇“芯片”研发基地

  王清华对楚为生物近几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

  王清华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汉南种业小镇作为武汉农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编制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力度,聚合一批研发能力强的高质量种子企业,在“种业卡脖子”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有效链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三方,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种业创新、转化能力,打造农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市、区政府部门将共同打出“组合拳”,全要素服务汉南种业小镇发展。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玉珍,区领导林伟等参加调研。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