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 浏览文章
 
重磅!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联合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番茄抗坏血酸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点击:
 

  4月6日,国际学术期刊BMC基因组学杂志(BMC Genomics)在线刊发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番茄团队领衔完成,楚为公司董事长郑伟博士参与的题为《Genome-wide analysis of Myo-inositol oxygenase gene family in tomato reveals their involvement in ascorbic acid accumulation》(番茄肌醇氧合酶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分析及其在抗坏血酸积累中的作用)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肌醇途径在番茄抗坏血酸生物合成中的作用。

重磅!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联合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番茄抗坏血酸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抗坏血酸(维生素C)是一类重要的抗氧化物质,也是植物生长调控因子。人类由于缺乏抗坏血酸合成代谢的能力,必须从新鲜的水果蔬菜中摄取。番茄作为我国设施种植面积最大的蔬菜作物,果实中富含维生素C。先前的研究表明,番茄叶片中抗坏血酸合成以甘露糖/半乳糖途径为主,番茄果实中半乳糖醛酸途径也发挥作用,但是肌醇途径在番茄抗坏血酸合成中的作用尚未鉴定。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发现在饲喂肌醇的条件下,番茄叶片和果实中抗坏血酸含量显著提高。超量表达肌醇氧酶基因MIOX4提高番茄叶片和果实中抗坏血酸含量,同时果柄中抗坏血酸含量也得到提高,表明MIOX4基因能够提高番茄果实中抗坏血酸的合成能力和转运能力,促进抗坏血酸的积累,同时提高番茄的氧化逆境抗性。该研究结果表明肌醇途径在番茄抗坏血酸合成中发挥一定作用。

重磅!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联合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番茄抗坏血酸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该项研究由华中农业大学蔬菜系张余洋教授指导,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员以及我公司董事长郑伟博士共同参与完成。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为通讯单位。该篇国际学术论文的发表,是楚为研究院继番茄抗坏血酸《Biosynthetic Gene Pyramiding Leads to Ascorbate Accumulation with Enhanced Oxidative Stress Tolerance in Tomato》(通过基因聚合提高番茄抗坏血酸含量和抗氧化胁迫能力)研究成果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疫情期间,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和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仍不忘科研,稳步推进各项科研工作,取得良好的进展和成果,充分证实了楚为研究院的科研实力和科研速度。当然,这份成果也更离不开各位科研人员的坚守和辛苦付出,正是由于科研人员的不松懈以及对科研的敬业精神,才有着楚为研究院夯实的堡垒和越来越强的科研实力。

重磅!华中农业大学番茄团队联合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番茄抗坏血酸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相信在各位实力专家的带领和指导下,今后,楚为研究院定将会产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继续加油,楚为研究院!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