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服务 >> 政策咨询 >> 浏览文章
 
宜昌市异地商会发展思考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4日     点击:
 

  所谓异地商会,是指省外相同地域的投资者在投资地组建的以促进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自律、提供行业服务、进行行业协调为目的社团组织。异地商会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最早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国家对异地商会实行的是“试点先行,登记在省”的政策。也即只有省一级社会组织登记机关才能批准成立异地商会。后来随着异地工商企业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推进,各省(市、自治区)逐步下放了异地商会的行政审批权限,允许市、州一级也可以登记注册异地商会,异地商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一、宜昌市异地商会发展现状

   宜昌市第一家异地商会是温州商会,成立于2005年。此后,宜昌市福州商会、宜昌市泉州商会、宜昌市杨州商会等陆续成立。截止2012年12月底,宜昌市异地商会已经达到10家,拥有企业会员2700多家,会员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餐饮酒店、商贸服务等行业。近年来,宜昌市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异地商会的建设和发展,从政治待遇、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不断优化异地商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异地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异地商会逐渐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搭建经济交流平台。异地商会领导班子大都由外省在宜投资的有影响、有实力的著名企业家组成。他们与原藉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联系广泛,交往密切,具有很强的资源优势。近几年来,各异地商会在统战部、工商联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活动,吸引外来投资数百亿元,促进了两地经济、技术和贸易的合作交流与发展。

  (二)加强会员企业自律。异地商会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的职能,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加强会员企业管理,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会员企业自律公约、开展政策法培训、宣传表彰优秀会员企业等措施,引导会员企业爱国敬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树立了在宜外省籍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在宜异地商会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己任,真心实意为会员单位办实事、解难事,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贷款、协调沟通等服务,指导会员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会员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企业信赖的“会员之家”。

  (四)弘扬公益慈善风尚。异地商会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会员企业投身我市公益慈善事业,几年来先后投入上千万元扶贫济困、支教助学,倡导和弘扬了中华民族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传统美德,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

  二、宜昌市异地商会发展目标

  按照宜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宜昌市未来五年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即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将宜昌建成经济实力强、社会进步快、生态环境好、城市建设美、幸福指数高的魅力城市。与此相适应,宜昌市异地商会的发展也要求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异地商会产生的时间不长,尚处于起步阶段,异地商会还存在数量不多、规模不大、自身实力不强、服务能力不高、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因此,加快培育发展具有现代社会组织特征、功能完善、作用突出的异地商会,对于推进宜昌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与宜昌市发展定位相适应,宜昌市异地商会未来几年的发展应该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结构布局合理。改革开放以来,宜昌市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包容姿态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商业者到宜昌创业发展,目前由外省籍人士创办的个体私营企业已达到近1万家,地域涉及浙江、福建、江苏、安徽、四川、重庆、山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南等十几个省,且随着宜昌市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外来投资还在呈现不断增长趋势。而截止目前,宜昌市仅有8家异地商会,且大多集中在沿海省份,还有许多企业数量达到条件的省份和地区没有建立异地商会。同时,现有异地商会中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作用突出的也不多。因此,需要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大规模,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培育发展一批影响力大、凝聚力强、作用突出的异地商会,形成数量规模适当、结构布局合理的异地商会架构体系。

  (二)现代社会组织特征明显,法人治理机制健全。异地商会是社会领域自治管理的重要主体,也是政府职能和市场调节的重要补充。一个成熟的、现代意义的异地商会,必须坚持自主、独立、民主、法治的办会方向,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制约有衡、运转有序、效能突出的法人治理机制。具体来讲,一是必须制定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章程》。《章程》是异地商会开展工作的依据和指南,必须广泛征求会员意见,按照规定的内容和规定的程序认真研究制定。二是必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会长是异地商会的法定代表人,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是异地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是异地商会的执行机构,秘书处是异地商会的办事机构。三是必须建立和完善与《章程》相配套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如各种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员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公开制度等。

  (三)功能作用完善,服务能力较强。异地商会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功能,必须具备较强的服务能力。而功能齐全、服务能力强的商会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凝聚力强。商会会员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会员认同度高,有先进的商会文化和正确的价值理念。二是经济实力强。商会不仅仅依靠会费收入维持运转,还有能力创办实体,提供服务,实现以会养会。三是协调能力强。商会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得到政府及其部门信赖,有帮助会员解决困难、维护权益的能力。四是管理能力强。商会有一支专业化、知识化的从业人员队伍,能按照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的决策高效、有序、规范地开展工作,能有效地为政府、为会员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三、宜昌市异地商会发展路径

   培育发展异地商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异地商会共同努力。

  (一)进一步认识发展异地商会的重要性。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加快异地商会培育发展,是提升宜昌经济实力、加强宜昌社会管理、推动宜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重视和支持异地商会发展,切实帮助异地商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异地商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团结会员、参与宜昌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优化异地商会的发展环境。政府各部门要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整合政策资源,努力为异地商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鼓励参政议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政治安排要考虑异地商会代表,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工作的大型会议可安排异地商会会长列席。在制定与有关重大经济政策前,吸纳异地商会代表参与咨询,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提供土地、财税、重点项目建设和科技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帮助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大对异地商会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诚实守信、重义厚德的异地商会会员单位形象,宣传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造福百姓的社会品德,宣传异地商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异地商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异地商会的服务管理。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湖北省发展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暂行办法》的规定,建立完善异地商会成立登记、日常管理和评价激励制度,加强异地商会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引导异地商会依法组建,规范运作,健康发展。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