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服务 >> 创建清廉民企 助力两个健康 >> 浏览文章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留下来传颂至今的千古名句,如今其已经成为寓意反腐败的名言。只有将到处乱生的恶竹斩掉,才能让松树健康长到千尺。

  “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侵蚀组织发展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企业作为现代商业社会主流的组织构成,亦面临着“腐败”的困扰。毫不夸张的说,不能直面并解决腐败问题的企业,难以成为有持久生命力的组织。

  这两天,看到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原总经理张强涉嫌索贿受贿。当然,到底张强所涉何事及相关事件定性,最终要需要司法机关作出裁定。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张强案是碧桂园内部纠察发现的,目前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如果是这样,其意味着张强案背后是碧桂园主动反腐,要知道,碧桂园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47位,是中国地产行业乃至民营企业的龙头,其中信号自然值得细品。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事实上,除了碧桂园,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反腐且被外界所知的案例越来越多,大体来看,这样的案例多发生在被外界评价公司治理还不错的大公司身上。比如,2017年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腾鸿飞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2020年11月,阿里巴巴内网通报原菜鸟网络副总裁及地网业务负责人史某利用职务收受贿赂数百万元,严重违规被处分……

  为什么越是知名度高和优秀的公司越是在“高调”动真格地反腐?

  这背后其实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是这些民营企业业务体量大且在快速发展期,一些关键岗位的人客观上有更多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诱惑;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民营企业的创始人清晰自己企业成功的基石是什么,敢于也必须根除腐败。

  腐败不能忍,民营企业1号位亲自抓

  作为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非常低调,外界很少看到杨国强关于企业具体经营的长篇大论。但是,杨国强关于碧桂园企业文化的论述却一再被强调和为外人所知。

  “对于贪腐行为,公司绝对不会容忍,希望大家明白这个道理、了解这个底线。对于国家法律、公司制度,要有敬畏心,警钟长鸣。”这段话在碧桂园内部几乎人人都会背,它是杨国强对于公司文化特别是“反腐文化”的核心立场。

  有分析认为,此次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原总经理张强案,可以看出碧桂园对腐败现象的态度是零容忍的。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同样作为民营企业的“1号位”,华为的任正非对于腐败的痛恨也和杨国强类似。

  任正非在内部反腐演讲《内外合规多打粮,保驾护航赢未来》中表示,“维持生存的根本就是不能腐败”。

  2017年,华为方面称,原消费者业务中国区销售主管滕鸿飞日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彼时,滕鸿飞所在的消费者BG对华为的营收贡献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华为披露的当年半年报,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公司总收入的37.23%。

  饶是如此,任正非依旧坚决反腐,并表示公司不因为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为发展而宽容腐败。

  京东的“1号位”刘强东对员工贪腐则被形容为“抡起大锤砸铁锈”。

  在2016年双十一前夕,京东集团对外一次性公布了10起典型腐败的事件。对涉事员工全部开除并公布姓名,以显示出在“双11”电商促销前夕,该公司打击腐败的决心。

  与京东相比,另一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反腐上也不遑多让。

  2020年11月,阿里巴巴内网通报原菜鸟网络副总裁及地网业务负责人史某利用职务收受贿赂数百万元,严重违规被处分。这起案件被定性为菜鸟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廉政案。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再往前追溯,2012年4月,阿里旗下前淘宝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事拘留。随后,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阎利珉有期徒刑七年。事因聚划算在招商时,商家因审核条件严苛而向店小二行贿,阎利珉被免职。

  类似的反腐案例,在民营企业中还有很多,腾讯、百度、大疆等公司近几年来均有对外披露的典型案例。

  从事后来看,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华为,经历了对反腐的严惩后,公司业务和市场价值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对于碧桂园来说也是如此,此次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原总经理张强案,从长远来看,是一次“刮骨疗毒”和督促业务健康发展的契机。

  “只有腐败得到了遏制,公司的业务才能健康”,这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家的共识,这也是民营企业一把手必须要下场抓的事情。

  反腐败,民营企业的“高招”有哪些?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腐败问题一般发生在经济领域,客观而言,越是公司业务蓬勃发展期,越是公司体量增长期,腐败问题就越容易多发。

  如何从根本上最大程度地解决腐败问题?这其实是近些年来民营企业一直在研究和破解的难题。

  就拿碧桂园来说,2018年以来,查处项目总经理及以上人员违法和违规违纪,以及违反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共228人。三年查处总经理及以上人员超200人,碧桂园的反腐决心不可谓不大。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这背后其实是一整套机制起了作用,并且这套机制也是根据最新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腐败形式。

  2000年,碧桂园成立审计部,八年后的2008年成立监察部,设立专门的举报热线和邮箱。此后,碧桂园又组建风控审计监察中心后,加强审计、监察的联动工作,并在2019年成立纪委。

  在外界看来,碧桂园的反腐动作已经上升到了系统性的机制建设层面。基于此,碧桂园在内部构筑“三道防线”,搭建“四大体系”。

  所谓的“三道防线”是指覆盖流程及业务层面的内控机制、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机制、防线管控的监督机制,“四大体系”是指风险管理、内控自评、内部审计、集团监察四大体系。

  有了这样的系统性机制,在聚焦重大舞弊案件的同时,还能通过个案识别业务风险,不断推动企业管控制度的完善。这意味着,反腐可能会成为推动业务完善和发展的助推器。

为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在反腐?

  在阿里巴巴,据媒体报道,内部运行一部《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该准则对财务利益、关联交易甚至接受礼品、款待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每个新员工在入职时都必须同时签订这个准则。

  阿里于2012年设立首席风险官,由原集团秘书长、副总裁邵晓锋出任该职务。外界解读,“他的其中一个职责是把控企业内部的风险,通俗点说就是将预防和整治内部腐败进行到底。”

  在华为,公司出台了《华为员工商业行为准则》,要求每一位员工遵守商业行为准则,每位员工以及与华为进行商业行为的实体和个人都应遵守和维护华为在反贿赂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

  事实上,民营企业的反腐败问题,不再是单个企业个体的问题,越来越多负责任的企业开始站出来整合行业的力量以对抗腐败。

  早在2015年,碧桂园集团联合阿里巴巴、美的、顺丰、万科等不同行业的知名企业牵头成立“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发布《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公约》,旨在共同建立职场的不诚信档案,以提高企业反舞弊能力,营造廉洁的商业环境。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说,“我们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据了解,每年7月,碧桂园都会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阳光文化节活动,要求所有碧桂园人在阳光底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收入,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阳光企业文化。

  观察人士指出,无论是从人力、物力还是机制上,民营企业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去反腐败,核心还是创始人希望自己打造的企业能够基业长青,根基不被腐败侵蚀。

  而“阳光”是“腐败”的天敌。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