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服务 >> 创建清廉民企 助力两个健康 >> 浏览文章
 
民营企业反腐:一个时代课题廉洁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本刊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王守泉


民营企业反腐:一个时代课题廉洁

王守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腐倡廉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有责、国有企业有责,民营企业同样也不能置身其外”。十八大之后,通过“打虎拍蝇”,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优势。而党的十九大则强调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放松、做到无死角。

  就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的民营经济来说,腐败问题迭出,反腐动作频现,但谁来主导,如何组织,相关法律规定是否得到落实、成效如何、有什么不足、如何推进,都是前沿而重要的问题。就此,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守泉博士(以下简称“王”)。

  民企腐败影响社会有机体健康

  记:作为公权力机关主管的主流媒体工作者,您为什么会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呢?

  王:这个关注,是由民营经济的地位决定的。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尽管我们讲国有制为主体;但从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造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和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国民经济中已不是只占有一席之地,而是已经成为不可分割、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记: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经济都遭受了巨大打击,我国经济面临着压力。民营经济现状如何?

  王:不能太乐观。民营经济体,主要还是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特点是体量小,人数少,占用资金少,经营灵活,吸纳大量的劳动力,服务于百姓日常生活。但几个月的连续封闭管理,没有买卖,也就没有了市场。有些连锁企业,如海底捞,租用大量房产、劳动力,每维持一天,都会付出巨额成本。在全国正热火朝天复工复产的时候,民营经济领域不是喜讯连连,先是百度多个频道严重违规被约谈,“推荐”等重要栏目被关闭了一个月左右,百度副总裁韦方被移送公安机关,百度搜索方面的高级管理人员相继离职;阿里巴巴公司宣布被称作“王子”的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蒋凡因家事处理不当,虽未涉利益输送,却影响公司形象,被公司降职。这一系列事件虽然反映出民企大力反腐的积极一面,但毕竟不是什么好消息。

  记:民营经济腐败问题现在是个什么状况,请您给我们读者做个介绍。

  王:民企腐败,不仅已经成为困扰民营企业家、影响民企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深刻影响社会有机体健康的问题。

  前几年有份材料披露的数字触目惊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曾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报告》,该报告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 年11月30日两年间,共搜集到企业家犯罪案件793例,涉及犯罪企业家921人。其中,国有企业家170人,占18.46%;民营企业家751人,占81.54%。

  构成犯罪,是性质比较严重的。更常见的,是社会比较普遍的看法:民营经济行走在灰色地带。无论这种看法是如何形成的、是否合理,但能达成一种共识,足以显示这种现象已经发展蔓延到了一定程度,反映了其对社会的危害性。灰色,自然含有不健康的成分。

  近年来,涉案的著名民营企业家不少,如刘卫高、赵晋、徐明、周滨、刘维、刘汉,等等。他们围猎领导干部的行为进入公众视野,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

  记:那民营企业腐败,是不是主要体现在对某些官员的围猎呢?

  王:这是危害的显著方面。其涉罪范围,大致包括职务侵占、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挪用资金、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其实民企腐败形态多样,层次不同,有足够“黑色”的犯罪行为,也有“灰色”的模糊地带。实质都是权力寻租,后果是造成资源配置失衡,背离价值规律,提高经营成本,损害企业发展,损害行业生态、破坏市场规律。即便是私营企业,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在吸纳就业,增加产值、税费,壮大经济力量等方面具有社会公共性,其内部存在腐败问题,不仅是其内部事务,更会影响整个经济、社会、政治运行质态。

  民企腐败应走出反腐盲区

  记:民营经济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腐败问题呢?

  王:民企产生腐败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民企的私人所有属性,行为、决策有一定的个人或私人随意性,其作为社会组织的规则性总体相对较弱,且容易被忽视。另一方面,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虽然现在强调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保护,但立法执法上对公保护健全有力,对私保护不够到位、经验不足,一定程度上是客观事实。另外社会观念上也认为“公私有别”,民企管理是企业主的私事,对公共力量插手民企管理,社会、企业主都不太认可,政府和司法机关也未必觉得理直气壮。何况还存在管不过来、想管管不了等问题。民企内部腐败查处也就出现了报案难、立案难、打击难的问题。据《中国企业反舞弊蓝皮书2018》披露,民企通过反腐败措施挽回的经济损失,不到腐败导致的损失总额的20%。

  记:民企腐败多发高发,是否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了呢?

  王: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保护和支持民企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前述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就足证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国家司法执法机关,都分别下发了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进一步破除“重公轻民”思想,树立民企与国业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的理念,高度重视民企预防和打击腐败问题,对民企移送报案的涉嫌犯罪问题依法及时立案、及时起诉、及时审理,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同时深入民企调研,培训,指导,提高打击犯罪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记:就反腐来说,民企自身该怎么做?

  王:最近几年,一些民企开始克服囿于家族、人情等因素,对内部腐败现象遮丑护短、内部处理、不愿报案的做法,对腐败问题特别是职务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或行政执法机关严加打击。在自身反腐败方面创设机构,综合运用培训、教育、审计、合规管理等手段,做好预防工作,加大稽核查处力度,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他们好的做法。

  王:主要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机构。着重建立决策、管理和监督相对独立的制衡机制。特别是设立单独部门惩治内部腐败。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廉政部,2012年设立首席风险官,职责之一就是把控企业内部的风险。

  万达集团的突出办法是强化审计。2001年万达设立了审计部,在万达有“内部纪委”之称,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目前这支队伍由董事长王健林直接管理。该部门相对独立,专司审查稽核,不受任何人干扰。

  腾讯成立反舞弊团队,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有关舞弊问题的投诉,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

  百度成立“职业道德建设部”,内设委员会,负责监督、核查公司内部员工的违法违纪行为。部门核心成员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专业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和直属性。

  360在2011年成立监察部,负责对公司内部贪腐案件的查处。

  良品铺子于2018年6月成立了审计部,同时对外公开了举报平台,鼓励外部举报监督。

  在国际视野下认识民企反腐

  记:在民企反腐中,司法机关能发挥什么作用?有什么需要加强的吗?

  王:法律,是最后一道防线。民企也是在遇到利用自身反腐机制、措施难以处理腐败问题的时候,才寻求司法执法机关的支持。司法执法机关永远是民企反腐的强大保障。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司法执法机关更加重视民企反腐问题,深知其作为社会有机体的一部分,民企有“病”,社会也好不了。司法执法机关近年来出台了一些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司法机关介入民企反腐的力度加大,深度、广度有了大幅提高。

  但由于历史原因,司法执法保护与现实还有很大差距。比如立法上,现行法律轻行贿、重受贿,受贿罪最高法定刑可以判处死刑,行贿罪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并且还有减轻或免予处罚情节;为及时有效打击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对行贿犯罪一般都会从轻甚至免予处罚,以换取配合。这对于民企老板有负导向作用。

  我国现行法律有明显身份法律特征,民企财产保护还需要同等对待。比如立法上,罪与非罪的差别,《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67条规定,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犯罪主体为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而民企的类似行为就不构成犯罪。在量刑时,触犯民企利益时处罚较轻,等等。

  我国加入WTO之后,还受WTO的规则制约。WTO特别强调企业平等保护,无论国企民企,法律地位是平等的,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在立法上就出现明显不对等。这些方面,还需要从国家层面加以调整。

  记:民企反腐还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

  王:要在国际视野下认识民企的反腐败工作。在目前,我们要适应这样的国际环境,学会在这样的国际秩序中“游泳”。美国的一些法规,比如《反海外贿赂法》,管住美国企业是好事,但对美国企业的生意伙伴也有约束力,还是需要注意。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也是民企要高度关注、善于运用的。其中第23条规定,“各缔约国应当根据本国法律的基本原则采取措施,防止涉及私营部门的腐败”,这是有约束力的。民企反腐不仅是民企的事,是国家反腐格局的一环,还受国际公约的制约。我们民企要真正走向现代、走向国际,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