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商会 商会动态 会员专区 会员服务 商务信息 魅力宜昌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您当前位置:武汉宜昌商会官方网站 >> 会员服务 >> 创建清廉民企 助力两个健康 >> 浏览文章
 
民企反腐任重道远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作者:叶俊

  在中纪委“打老虎”与“拍苍蝇”双管齐下反腐如火如荼之际,民企反腐拉开帷幕。国内巨型民企如万达、阿里、百度、腾讯“自查”案件不断浮出水面。然而,推动民企反腐向“深水区”迈进,仍困难重重。

  民企腐败主要集中在两大问题上:一是民企工作人员内部腐败;二是“官商勾结”式腐败。两个问题均不易解决。

  前者涉及民企形象问题。一些民企内部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便利,瞒过公司直接与外界接触,通过回扣、删帖、好评等各种方式,从中渔利。腐败毕竟不是光彩之事,多数民企发现腐败后选择内部解决,或降职或“炒鱿鱼”,总之有损企业形象的事不能让外界知晓。更大的问题是,有时员工腐败是借用了企业管理漏洞,这类腐败一旦放大,更是令企业骑虎难下。因此,内部消化的反腐历来是民企的首选。

  后者涉及政府关系问题,更是盘根错节。这首先得了解中国民营企业。在重重审批及暗箱操作之下,民企要生存,就必须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即便是一些外国来华企业,也不得不尊重中国“国情”,做好“人脉”功课。因此,多数民企尤其是大型民企,均设立政府关系部门。政府关系一大任务,就是如何通过政府的关系,使得自身工作顺利开展,在竞争中取胜,其中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官商勾结难免出现。

  反内部员工之腐,涉及企业形象;反政府关系之腐,不仅涉及企业形象,更是断了财路。在这种情况下,民企反腐实际上是让民企“断腕”,不到万不得已或没有足够魄力,一般民企自然小心谨慎。推进民企反腐,企业需要有“壮士断腕”之决心。

  正因如此,民企自发性反腐特别是公开反腐,不能全寄托于民企的“良心,更要靠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只有通过法律手段加以约束,才能使民企腐败不敢放纵,不能侥幸,不会蔓延,推动市场经济秩序良性运行。

民企反腐任重道远


 
武汉宜昌商会主办,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鄂ICP备17017021号-1
办公地址:武昌区中山路293号宜昌大厦504 注册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89号
商会电话:027-87336468 商会会员QQ群:288072452 商会咨询QQ:2941594490 商会微信:whycsh520